思覺失調的患者可能根據他的幻覺和妄念而產生很多異於常人的行為。但如果能明白思覺失調症的症狀, 就能更容易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行為。

 

 

思覺失調患者的行為

 

一般而言, 思覺失調的患者可能出現退縮, 迴避, 社交恐懼的表現。部分患者會因為腦部訊息混亂, 說話急速, 自言自語以及語無倫次。

 

嚴重的患者會失去動力, 對外界環境沒有反應。患者可能會忽略現實生活的工作或者責任, 不願意上學或者上班, 睡眠明顯增加或者減少, 不願意活動, 甚至忽略個人儀容及衛生。

 

 

思覺失調的成因

 

思覺失調的成因有很多, 暫時醫學上未有定論, 但現今科學得悉, 常發於20歲左右, 男女性別比例相若。目前已經發現, 與較多人相關的是壓力因素。另外思覺失調有遺傳學規律, 家族中如果有其他思覺失調患者, 發生率會相對較高; 藥物濫用也是一個常見與思覺失調相關的因子。

 

 

思覺失調的治療

 

思覺失調的症狀有正性症狀與負性症狀, 也有分別治療的方式:

 

症狀, 尤其是幻覺方面, 精神科醫生可以處方藥物, 減輕患者的幻覺。值得提醒的是, 醫生處方的藥物能舒緩患者的症狀, 但藥物未有改變腦神經結構, 因此並不能立即 "消除疾病"。因此, 即使思覺失調患者康復以後, 仍然需要繼續依照醫生指示服用藥物, 避免復發。

 

對於妄念, 心理醫生會通過不同的治療模式, 例如認知行為治療, 提升患者對自己狀況的自我認識, 並通過有意識活動, 重新掌握自己的想法與信念。

 

而對於負症狀, 則很依賴家人、朋友等的支持, 讓患者重新感受到家庭以及周遭環境的感受, 提升動力, 重新適應社會, 融入社會環境。

 

 

 

 

 

留言版

 
 

 

 

 


版權所有 © 2017 澳門愛羣 │ 不得轉載